【荷蘭生活指南#3】宿舍篇

陳品文
Aug 6, 2023

--

因為歷屆學長姐的心得有人真的沒搶到宿舍,要自己另外找租屋處,海外看房的過程又非常麻煩,所以關於宿舍這件事真的超緊張。

我在 verbs 的單人雅房

申請Tilburg University 的交換生宿舍流程如下:

  1. 允許提堡大學把個人資料提供給合作的宿舍 WonenBreburg(大家普遍簡稱Verbs)
  2. 通知搶宿舍日期
    11/7 當天寄信來通知 11/22 荷蘭時間 9:00AM 要搶宿舍,11/18 又寄了一封提醒信
  3. 搶宿舍當天
    那天是台灣時間下午五點,前半小時又寄來一封信提醒。
    整點時會收到專屬的 WonenBregurb 帳號和密碼(帳號就是ntu的mail,密碼是他隨機分配的亂碼),在這之前都無法登入。
    我幸運地順利登入,在網頁右邊看到非常多房間,但也不敢細看,只要寫是「Professor Verbernelaan 」、房號是28、30、48開頭我就點進去,會看到 28–1、28–2 之類的數字,後來認真看學長姐心得才知道後面的-1是代表房間號碼,但當時我看到是 28 開頭後就沒多想的往下繼續了,遵照學長姐心得全部都勾選同意、I agree 等等
  4. 付款
    進入到刷卡頁面,刷了爸爸的信用卡,輸入簡訊驗證碼,就順利訂到宿舍了,377歐/個月,一次就刷了2487.34歐元(將近八萬台幣)⋯⋯
    可以從 1/20 住到 8/3,時間比我想像中長蠻多的。我寫信去問過,無法提早入住,提早退宿也不會退錢。
  5. 確認信
    系統會自動寄來付款成功、訂房成功的信。

跟我同期交換的夥伴在登入後,網頁右邊卻沒有跑出任何房間,他整個絕望到不行,我也試著用我的電腦登入他的帳號,還是沒有任何可以點選的地方。後來他不停嘗試登入登出、也邊搜尋其他租房網站(但都是荷蘭文),一個小時後網頁終於恢復正常,他也順利搶到宿舍,超驚險⋯⋯

「真的不想要被宿舍這件事毀了我的交換生活。」by同期交換夥伴

宿舍空間介紹

📍整體空間
每間宿舍都是單人雅房,同層樓 17 人共用一個廚房、交誼廳、兩間廁所、一間小間曬衣間。烘、洗衣服要到隔壁棟的地下室,3.25 歐/次(超貴,細洗一次衣服超過台幣 100 元)。

📍房間
單人雅房,房間內附床具(被單、床單、棉被、枕頭、枕頭套)、Wi-Fi(密碼貼在 Wi-Fi 機上)、網路線、沙發、垃圾桶,我的衣櫥裡還有非常多前人留下的衣架。

📍廚房
三個水槽、三個瓦斯爐,不需要打火機即可點火,公用的鍋具、碗盤、餐具、砧板都是全新的,還有熱水壺、微波爐等等,唯一沒有的是筷子和削皮刀,可以考慮從台灣帶或從當地超市買。Verbs 似乎也有配合的打掃公司,每週會來打掃一到兩次。

📍浴室
浴室內沒有架子,只有掛勾,可以帶防水的大袋子裝衣服、沐浴乳、洗髮精等進去洗澡。

Verbs 有五棟宿舍,其中兩棟是給交換生的(Block4&5),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第一棟的一樓辦公室反應。

住宿心得

我超級.喜歡我的宿舍💛

跟台大四人房宿舍相比,空間大之外,它是我獨處充電時非常重要的地方,每次回到房間就像回到舒適的窩。這裡最大的缺點是隔音不好,我又剛好離廚房&樓層出入口最近的房間,只要有兩個人用一般音量在外面閒聊我都聽得見(但聽不清楚在講什麼),剛到前兩天因為迎新 Party 很多,凌晨四點還有人在廚房聊天,我真的受不了 — — 出去非常有禮貌的跟他們說這裡隔音不好,希望他們小聲一點。蠻幸運的,同層樓的交換生們也都非常有同理心!公共區域的黑板後來也加上了一條規則 “Don’t Speak up after midnight.” 我在這邊的睡眠問題也順利解決!

煮飯是跟其他人交朋友的最好機會,因為外食很貴,幾乎每餐都要自己準備,所以吃飯時間一定會有人在廚房,從採買食材、切菜削皮、炒煎煮蒸到裝盤,對初學的我來說每天都要花至少四小時以上在「吃」這件事情,我很幸運在這邊認識兩個非常會煮菜的新加坡朋友,也漸漸學會自己料理簡單的三餐!

日常用品

因為認識上學期來交換的同系同學,她留了非常多東西給我,一併附上給大家:

  1. 熱水壺(但公共區域有,其實不用帶)

2. 濾水壺(荷蘭的水可以生飲,我基本上把濾水壺當大水壺用,就不用一直去廚房裝水)

3. 吹風機(當地買約 20 歐/支,聽說因為電壓問題,就算你買特殊電壓吹風機過來也容易壞)

4. 果汁機(後來放廚房讓整層樓共用)

5. 電鍋(用來煮飯真的很方便!但其實用一般鍋子+瓦斯爐也能成功煮飯,我看過很多沒有電鍋的交換生也還是常吃飯!)

其實 Tilburg 是個非常方便的城市,什麼都買得到(包括文具、立可帶、馬克杯、盆栽等等),我唯一後悔沒帶到的是家人朋友的照片(但也可以去市中心影印),因為書桌前有一整面圖釘牆可以釘東西,後來請也要來荷蘭的朋友幫我帶來了!之後再來好好裝飾我的牆壁,讓他更溫馨!

退宿流程

交換生活進入尾聲,大約七月就收到來信提醒退宿注意事項:

📍清乾淨房間(包含灰塵和垃圾都要清理)
📍繳交鑰匙到 Verbs 辦公室外面的郵箱(確認鑰匙上的房號標籤清晰可識別)

祝福大家都能在荷蘭有自己的理想房間與住宿環境!

【荷蘭生活指南#1】簽證篇
【荷蘭生活指南#2】機票、行李篇
【荷蘭生活指南#3】宿舍篇
【荷蘭生活指南#4】BSN 申請篇
【荷蘭生活指南#5】銀行開戶篇
【荷蘭生活指南#6】腳踏車篇
【荷蘭生活指南#7】電信篇
【荷蘭生活指南#8】居留證篇
【荷蘭生活指南#9】荷蘭交通攻略篇
【荷蘭生活指南#10】離荷手續篇

--

--

陳品文

《own 一個人生活》總編輯兼創辦人/女孩沒有解答 Podcast 主持人/荷蘭 Tilburg 交換學生/正在試圖寫出有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