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生活指南#5】荷蘭銀行ABN開戶、英國銀行Revolut開戶

陳品文
Aug 6, 2023

--

到荷蘭當地後我開了兩種戶頭,一是荷蘭銀行 ABN,是學校有合作的銀行,另一個是英國網路銀行 Revolut。

Revolut

後來才知道在台灣就能先開戶了(只需要簽證 VISA +護照 Passport,BSN 號碼可以之後再補上),但我自己是到荷蘭拿到 BSN 後才開始開戶,流程如下:

Step1📍下載手機 app

Step2📍上傳資料(護照、Visa)

Step3📍回答基本問題
👉我稍微疑惑的問題:Are you tax residence for the Netherlands?
我是回答 YES,因為 No 的選項也沒有台灣可以選😂給大家參考。

Step4📍選擇方案
我選擇月付零元的最基本方案,也選擇免費的藍紫色漸層實體卡,等更頻繁使用再看要不要換方案。寄送實體卡的費用是7.99歐,寄送到我的宿舍地址。

Step5📍等待審核

======只審核不到兩小時email來說通過了=====

Step6📍儲值(寄送實體卡費用也會從第一次儲值的金額扣除,扣完才會確定開始寄送)

Step7 📍用PIN碼消費來開卡

可以去任何一家店家消費,用插卡(不是感應)的方式消費,一般店家應該都可以用這兩種方式刷卡消費,會需要輸入你設定四位數 PIN 碼

ABN

錯過了註冊日銀行來學校讓大家的預約時間,所以我自己上網搜尋怎麼預約開戶 ABN。ABN 官網寫用手機 APP 就可以註冊。

Step1📍下載手機app

Step2📍上傳資料(護照等)

Step3📍回答基本問題
一樣像Revolut回答超多問題後,就到等待對方驗證完成你身份的環節。

Step4📍選擇方案
我選擇了 Free Student Account

Step5📍等待審核

😡這個環節我等了超~~久,等了整整兩週(1/26–2/10)都沒有任何進展或回覆,有特別到 ABN 銀行親自問現場人員、也拿到對方的電話持續聯絡,但每次回播電話,對方也無法幫助我加快審核驗證身份環節的速度,只能請我繼續等待。

Step6 📍收信開卡
一直到2/24(幾乎整整一個月後)我才陸續收到了幾封信。

第一封信:讀卡機
第二封信:Debit Card(實體卡)
第三封信:帳戶資訊、開卡碼等等
第四封信:ATM提款預設密碼

但彼時我已經用Revolut拿回學校財力證明退款,因此不再需要開戶 ABN 了。所以我就把所有信堆在一旁不去理會⋯⋯

Step7📍收到帳單、不得不開戶
4 月初時,我收到了三月份的帳單(0.75歐),不確定收款名目為何(應該是開戶費用),但也因此我不得不開戶 ABN 來繳費,展開我小波折的開卡之路。

👉到 APP 輸入 IBAN(歐洲帳戶號碼),Pas nr. 號碼,想啟用 ABN app,結果無法成功登入、到網頁輸入後發現我的帳戶被鎖,可能是因為拖太久都沒有開卡的關係

👉打電話到ABN詢問怎麼辦
打電話時依照指示輸入自己的 IBAN 號碼,便會轉接給可處理部門的人員。那位小姐非常耐心了解我的狀況後,請我用已下載好 App 的手機到一個網頁(https://www.abnamro.nl/controlE)輸入他提供的六位數驗證碼,來啟用App。

👉再次提供翻拍證件、驗證身份

啟用 App 後提供居留證(或護照),等待對方審核(我們在電話中沈默了5分鐘以上等待這個審核環節),完成後輸入IBAN(歐洲帳戶號碼),Pas nr.號碼,並再次翻拍證件驗證身份,這次還要感應自己證件的晶片(我是使用居留證)。終於成功啟用App!

Step8📍儲值、帳單自動扣款

我儲值了 1 歐進去,它就自動扣款了我的帳單(0.75歐),波折的開卡開戶之旅終於完成。

謝天謝地。

Step9📍更改提款密碼

ABN寄來的四封信中,有一封是ATM提款預設密碼,到ATM插卡後根據指示就可以更改提款密碼了!

結論

真心推薦大家不需要開戶ABN,開戶Revolut就好。

Revolut 效率又方便,Tilburg University 的財力證明退款也能直接退到Revolut(也不會被收任何手續費),壓根不需要開荷蘭當地帳戶。ABN 審核時間長、開卡環節複雜,結束交換後還需要關閉帳戶⋯⋯

作為 Revolut 愛好使用者,真的受夠 ABN 了(完結)。

【荷蘭生活指南#1】簽證篇
【荷蘭生活指南#2】機票、行李篇
【荷蘭生活指南#3】宿舍篇
【荷蘭生活指南#4】BSN 申請篇
【荷蘭生活指南#5】銀行開戶篇
【荷蘭生活指南#6】腳踏車篇
【荷蘭生活指南#7】電信篇
【荷蘭生活指南#8】居留證篇
【荷蘭生活指南#9】荷蘭交通攻略篇
【荷蘭生活指南#10】離荷手續篇

--

--

陳品文

《own 一個人生活》總編輯兼創辦人/女孩沒有解答 Podcast 主持人/荷蘭 Tilburg 交換學生/正在試圖寫出有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