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 2020 暑期實習全紀錄(下)心得感想

陳品文
Mar 30, 2024

--

2020暑假有幸能到親子天下實習,度過兩個月從未有過的充實假期,本來想好好紀錄過程,但是拖到四年後才回來認真寫的 me。
(上)篇是我的面試過程;(中)篇是實習過程;(下)篇是心得感想。

謝謝爾威當時幫我們拍的照片,是實習期間最棒的紀念!

我將實習後的心得分為三大點,分別是:出版產業轉型的重要、行銷理論與實務的距離、實習對於生涯探索的重要性。

一、出版產業轉型的重要

雖然紙本仍有電子載體無法取代的特性(翻閱的手感、紙香與閱讀邏輯等)但在紙本越來越式微、電子載體越來越普遍的時代,數位轉型就對出版這樣的內容產業非常重要。

系上教授李吉仁曾告訴我,紙本市場或許會衰退,但內容需求是一定會存在的,想要吸收新的知識、資訊是人們的本能,因此重點並非載體是否為紙本,而是如何持續產出好的內容,並用對的載體接近受眾。

嚮往出版產業的我一直對於自己選擇的路常有迷惘,教授當時的話像是給了我定錨點,也讓我明白在未來選擇出版產業的工作時,一定要優先選擇致力於數位轉型的公司。

數位轉型不僅僅是將紙本書轉為電子書而已,所有數位化的內容:社群經營、SEO網站文章、訂閱制、YouTube、Podcast、有聲書、線上課程都是數位轉型的範疇,在這個「出版是夕陽產業」的現在,人們停留在螢幕的時間卻越來越長,如果出版業能善用產出內容的技能,換個載體持續產生吸引人們注意力的這些內容,一定能走出另一條全新的道路。

二、行銷理論與實務的距離

作為國企系的學生,修了行銷管理、行銷研究、全球品牌管理等等的課程,聽過STP、利基市場、品牌識別、行銷漏斗等大大小小的行銷概念,但在實習這兩個月,我才第一次看見這些理論是如何實際地發生在親子天下這個品牌身上。

「現在實習的內容和學校教的有關嗎?」直到種賢問我,我才想到這個問題,但卻自然而然地脫口說出「不太有關,但是思維模式是一樣的。」這樣的答案。

那些切割市場、設定受眾、做出差異化,是真切地在這個我實習期間負責的這個 Youtube 頻道發生,卻不是用任何我從國企所學到的技能(其實國企也根本沒教什麼技能XD),找出時事與頻道的關聯、架好沒用過的腳架、裝入麥的電池、用 Pr 和 Arctime 完成一支影片,這些實務面的技能和我的科系毫無關聯,但絕對不可或缺。

而每一次我所下的影片標題、所想的影片腳本,瞄準了什麼樣的受眾,又凸顯了什麼樣的差異化,是否符合醫生的頻道定位等,都在每天的工作日常中一再上演,即使我們知道這些理論,但受眾的喜好卻難以預測,只能在不斷嘗試的經驗中一步步貼近。或許這也是理論與實務差距令人感到有趣的部分,總有新的可能、總有意想不到的發展,等著我們去嘗試。

三、教室再大,仍只是在教室內

實習讓我離開學校,第一次進入我所嚮往的出版業、媒體界,了解公司和市場的運作,而這樣寶貴的經驗,在學校是絕對體驗不到的。

曾有學弟在畢業前迷惘地問我他該做什麼工作,不確定自己喜歡什麼。我會強烈推薦所有未來將要找工作的學弟妹實際去公司實習(無論科系),因為實習能用(比未來擔任正職)更小的機會成本讓你去探索,如果喜歡是幸運,代表你可以往這個方向持續前進,如果不喜歡也只是短暫的嘗試,甚至能解開自己對嚮往領域的困惑、打破不切實際的幻想。最怕是永遠不去嘗試,而始終嚷著「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卻又羨慕別人高薪工作的人。

2020在親子天下暑期實習的經驗帶給我太多太多,真心感謝當時推薦我的李吉仁教授、錄取我的陳世耀主管,以及帶著我一步步學習的 Mentor 宛涓,讓我更了解出版產業、教育領域,也更了解自己,堅定自己所選擇的道路。

後記
對出版及內容產業的嚮往,讓我在大學創辦了一本雜誌
《own 一個人生活》,並在畢業之後,順利地回到親子天下轉正,在會員暨社群中心擔任正職,真心感謝實習這段時光,也期待未來繼續和親子天下的夥伴們一起前進!

延伸閱讀:親子天下暑期實習全記錄(上)面試過程
延伸閱讀:親子天下暑期實習全記錄(中)實習過程

--

--

陳品文

《own 一個人生活》總編輯兼創辦人/女孩沒有解答 Podcast 主持人/荷蘭 Tilburg 交換學生/正在試圖寫出有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