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 2020 暑期實習全紀錄(上)面試過程

陳品文
Jul 15, 2021

--

去年暑假有幸能到親子天下實習,度過兩個月從未有過的充實假期,趁著記憶猶新,把一切紀錄下來。
(上)篇是我的面試過程;(中)篇是實習過程;(下)篇是心得感想。

一、緣起

因自己對於出版、寫作相關產業有興趣,在與系上教授李吉仁對談後得知天下雜誌群致力於內容出版的數位轉型,因而對天下雜誌群感興趣。
2019 年 3 月時在實習船粉絲專業看到了天下雜誌群的暑期實習機會,決定嘗試投遞履歷!

二、應徵職位&實際錄取職位

在這次暑期實習天下雜誌群開放了七個職位,四個屬於天下雜誌,三個屬於親子天下(可參考 2020 天下雜誌群暑期實習計畫網站)。

我的第一、第二志願為:親子/影音編輯實習生、親子/電商行銷實習生,但我最終錄取了 親子/Youtube 製作實習生 XD

三、應徵流程

我覺得天下的網站已經寫的蠻清楚了XD
我在 4/24 收到第一階段面談通知,5/4 收到錄取通知。

四、書面資料

天下雜誌群有一份既有的申請表格式,第一部分為表格(基本資料,社團、工作經驗,證照、語言能力等)並寫上實習職位志願序,第二部份為開放題,問題如下:

1、為什麼選擇天下雜誌群實習? 以及您選擇第一志願實習職務的原因?

2、請問您平常最喜歡看的三本雜誌或書籍是什麼?為什麼?

3、請問您最近看到天下雜誌群(天下、康健、Cheers、親子天下)的雜誌、書籍或網路文章中,哪一篇您最有印象?為什麼?

4、請問您過去遭遇的最大挫折/挑戰是什麼?如何處理?

5、個人自傳(字數500字內)

另有一檔案附上作品集,下面把我的作品分三類:

美編、文字相關

高中校刊社編輯的校刊節錄幾頁、高中畢業紀念冊美編製作節錄幾頁、大學社團招生試音的海報。

影片剪輯相關

校內課程展演影片的獎狀、過去剪輯過各種影片的截圖(七支影片)

其他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進入決賽證明、語言能力證明(托福90分、多益805分)、李吉仁教授寫的推薦信。

五、面試過程

收到面試通知的時候心裡當然激動萬分!
還請教了一下系上學長面試應該穿什麼才好呢(西裝或襯衫好像太正式,又不知道怎麼樣不會太隨便),學長建議搜尋 Smart Casual,從善如流!
附上面試完當天朋友的評語與照片:

成熟大姊姊 Style ??? 現在回頭看當時襯衫應該燙一下比較好…(汗)

於是我就在面試當天,準時抵達松江南京親子天下的辦公室了!

面試分為兩塊,一為人資主管的面談,二是部門主管的面談,並在面試開始前做了一份簡單的邏輯測驗(真的很簡單那種大家別擔心,都是是非、選擇題)。兩部分面談都是一對一。

(一)人資主管面談

  1. 自我介紹
    我從自己的名字出發,「品文」,同明清時代的小品文,「獨抒性靈,不拘格套」,前句指我的感性與同理心,後句代表我的坦率。我說到自己容易被感動、也能快速理解別人在說什麼;能坦率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對於自己、情緒或者別人都非常誠實,然後舉了一些例子。
  2. 有沒有因為自己的坦率面臨什麼人際困擾或挫折?
    因為我的坦率不只是坦率想法,還有坦率情緒,因此最大的挫折是我去年在微亮計畫(有稍稍簡介該團隊理念)當志工時,碰到無法包容我情緒的主管。因為我太感性容易被觸動,加上當時壓力大,不小心在主管面前哭了,卻被他反問了「你到底在哭什麼」,讓我很深刻了解到不是所有人都能包容自己的情緒,也應該要想辦法控制而不是無條件坦率。
  3. 為什麼想應徵影音編輯實習生?
    認為影音編輯是分成「聽故事」與「說故事」兩塊,聽故事是採訪時近距離接觸這些名人並聽他們說自己的經歷,因為我本身就是喜歡和人交流、常常會問別人奇怪問題的人(ex 人為什麼而活、怎麼活、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但接觸名人的機會比較少,這會是很好的機會聽聽不同的人的想法。
    接著,提到一些高中和大學時採訪的經驗,如採訪學校周邊店家、閱讀人創辦人等的心得。
    「說故事」是當有影片素材後,你該怎麼成為閱聽人和受訪者的媒介,把受訪者的內容好的呈現給閱聽人,因為現代人容易沒耐心,你沒有抓住他的注意力,他就可能離開網頁。因此有脈絡地呈現受訪內容,又或是幫受訪者摘句、標明主旨很重要,剪接也是訓練「說故事」的能力。
  4. 主管接著詢問,因為親子是個大公司,人人各司其職,如果聽故事和說故事只能選一邊,我會選哪邊?
    這個問題讓我想了一會,回答說故事。(主管這時露出一個開心的表情)
    畢竟如果不能近距離接觸名人,我們還是有他受訪的影片能看;但說故事、剪接的技巧比較無法再鍛鍊,因此偏向選說故事。
    主管就表示,影音編輯實習生就是偏向聽故事這方,YouTube 製作實習生則是說故事這方,今天影音編輯主管要開會可能沒辦法見我,要再看狀況,若等等進來的是男生主管,那就是 YouTube 影音主管,那我可能要多講關於說故事這塊。
    (我聽到這裡心想,也太好了吧,還提示我接下來怎麼答比較好> <)
  5. 最後,她問我有沒有其他想問的問題呢?
    我問了三個問題,供大家參考:
    (1) 為什麼主管你會想待在親子天下呢?
    (2) 實習條件限大三以上的原因是未來網羅考量嗎?
    (3) 做好這份工作需要什麼特質?

(二)部門主管面談
人資主管離開後幾分鐘,親子天下影音新媒體中心的主管就進來和我面談了!(也是我之後的 Boss🤣)

  1. 自我介紹
    我一樣重複了前面「獨抒性靈,不拘格套」的介紹,但強調了坦率的部分,不諱言發表意見,常常是團體裡面最快發表看法的人,不會有所隱瞞。另外認為別人有需要改進之處,也會婉轉提醒對方不會悶在心裡。
  2. 有剪輯影片的經驗嗎?
    我就提到之前微亮計畫的經驗(一樣介紹了一下微亮計畫,但著重在影片方面),說自己是負責毛片剪輯,剪的影片只會給受訪者看,並不是發表在公開平台那種。他問說是用什麼軟體,我答是用公司的 Premiere,但自己的電腦只有安裝威力導演,所以 Premiere 只有在微亮時用過,他問了一下微亮的剪接難度,我說是兩機戶切畫面的簡單程度而已。
    另外再口頭說明之前學校媒體素養課程的影片,請他用 YouTube 直接搜尋,大略看了一下,我在旁邊講解一下劇情。
    剪接部分聊完後,他就再看看我的資料確認我會 Photoshop,我說對然後提到自己幾個作品都是用 Photoshop。
  3. 有看過親子天下的什麼影片?
    我回答侯文詠的採訪影片,他就問有更近期的嗎,我回答彭于晏的,結果也是很久以前的,在他提到唐鳳後我才想起來對喔也有這個。
    (這題幾乎沒有什麼延伸因為我準備不足QQ)
  4. 部門主管就問我有沒有什麼想問的。
    (1) 做好這份工作需要什麼能力和特質?
    主管提到很多,幾乎把 YouTube 影音製作工作帶了一次,提到後製、特效是其次,可以再學,但企劃能力很重要,拍攝之前要先想好素材需要什麼等等,並說他們這塊主要是針對兒童或特定人物的剪接,不像影音編輯那塊是採訪時事偏多,然後給我看一些他們的影片(YouTube搜尋: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小行星樂樂 TV)。
    (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兩者的差別,後面想補救)
    我就提起自己也有過的企劃經驗,之前有想幫某個書店拍介紹影片,凸顯書店的特色,他就給我了一些建議,比如怎麼用畫面呈現書店老闆的「用心」這種抽象的東西。再說道,影音編輯的主管今天沒空,所以看我的志願雖然沒填 YouTube 影音製作,但是不是真的對兩者都有興趣,我就回答對,兩個都不排斥,他有問我那需要他把今天的狀況轉達給影音編輯的主管嗎,我就說拜託了。
    (2) 主管為什麼選擇待在親子?
    主管回答了很多他過往的工作經驗如記者、影片企劃什麼的,最後說待在親子天下是剛好孩子也是這個歲數,他跟著時代腳步做這份工作,也要向孩子學習新事物如 instagram 之類的, facebook 或許也很快要被淘汰了等等。
    我在這邊想補充我的企劃能力,就提到自己有同理心的人格特質能幫助影片打到目標受眾的關注點,舉例說明如小孩時常打電動和拖延功課、家事等等,我能明白媽媽和小孩之間各自的立場心情。他問說我怎麼同理的,我回答這是根據我媽和我弟的互動,而我也會去詢問了解,來作為我同理的基礎。
    (3) 想請主管帶我參觀一下親子天下,因為我怕之後沒有機會再來這種大公司了(很怕面試沒上就沒機會來惹QQ)。
    所以主管就帶我逛逛親子的環境,提到 8 樓還有的辦公室和攝影棚,其他地方還有會議室等等。並和我閒聊了一下李吉仁教授在推薦信內提到的課堂情形,還有親子天下周邊生活環境。
    ~~~~~~~~~~~面試結束~~~~~~~~~~

六、面試結束後

想到主管面試會問我之前的剪輯作品,代表我之前寄給人資的相關作品連結主管可能沒收到,因此回去重新整理了一次剪輯過的作品,根據主管給的名片寄信給主管。
主管收到後也親切地回信了!做完最後一把努力(?)剩下就是聽天由命地等待結果!

七、錄取通知

印象超深刻的,我正在台大旁的肯德基和朋友很沉重地討論社團未來問題,滑一下手機看到錄取通知我直接在肯德基尖叫!

正式踏上親子天下暑期實習生的旅途!

後記
很感謝願意錄取我的陳世耀主管,以及幫我寫推薦信的李吉仁教授。一直到現在其實都知道自己不完全是靠實力錄取,比我有能力、有經驗的大有人在,很謝謝你們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到親子天下見見世面!
我的實習、社團相關心得放在 IG: pw_intern,歡迎追蹤!

延伸閱讀:親子天下2020暑期實習全記錄(中)實習過程
延伸閱讀:親子天下2020暑期實習全記錄(下)實習心得

--

--

陳品文

《own 一個人生活》總編輯兼創辦人/女孩沒有解答 Podcast 主持人/荷蘭 Tilburg 交換學生/正在試圖寫出有用的文章⋯⋯